人體有兩個重要的70%報你知!第一個是身體由70%水份組成,第二個就是70%以上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裡。為什麼重要?本次營養師專欄,就先從我們腸道這座如城堡般需要被守護的器官來說起!

腸道是人體內最大的免疫器官,也是身體的第二大腦。健康的腸道可以對抗外來細菌及病毒,使我們體力加倍,更有精神!但是要怎麼守護這座城堡?益生菌,益生元與後生元擔任了不同的角色!

 

支援前線的益生菌(Probiotics)

守護城堡第一步就是要擁有士兵,在腸道裡面可以勝任這個角色的,就是益生菌,主要負責支援最前線、抵抗壞菌(如:困難梭狀芽孢桿菌、沙門氏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等)。

世界衛生組織將益生菌定義為「補充足夠數量且有益宿主健康的活微生物」,藉由日常補充,幫助消化使排便更順暢等功效。

廣泛被使用的益生菌種類為乳桿菌屬、雙岐桿菌屬及芽孢桿菌屬等。益生菌的存在讓腸道好菌比例日益上升,使健康更加分。

 

行動補給的益生元(Prebiotics)

守護城堡只有士兵還不夠,有好的武器、糧食等才能完善作戰,而擔任這個角色的就是益生元,益生菌藉由吃進益生元讓自己變得更強大。

益生元一般可從含寡糖及膳食纖維的天然食材,如:全穀雜糧及蔬果中獲取;若因工作繁忙而蔬果攝取不足,也可以額外選擇補充含有寡糖與膳食纖維等的保健產品,給予益生菌最強大的援助。補充益生元可以調整細菌叢生態,協助好菌對抗壞菌,對於腸道消化更有幫助。

 

堅強後盾的後生元(Postbiotics)

        士兵作戰的同時,要有好的環境,這就專屬於後生元的任務。後生元主要生成的方式為,益生菌吃進益生元後所產生的代謝產物,其代謝產物包含短鏈脂肪酸、維生素、無細胞上清液及細胞壁碎片等[1]。後生元可以促進好菌生長進而抑制壞菌,協助調節體質與生理機能的功效。

 

缺一不可的黃金三要素

    補充益生菌同時,有益生元與後生元兩個堅強後盾,讓益生菌攻擊力提升,達到維持消化道機能、改變細菌叢生態與生理調節等功效。後生元為近幾年學者欲持續探討的議題,對於三者同時帶來的效益,是日後繼續研究的目標。

    在三者齊心的守護下,體質可以獲得良好的調節,但須提醒,保健食品於日常僅為輔助,飲食依然必須維持高纖、低油、低糖、低鹽,並且保持良好運動習慣。在健康的基礎之上,補充對腸道有益的益生菌+益生質+後生元,才會事半功倍,發揮保健食品真正的效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