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篇有跟大家分享益生菌、益生元與後生元各自所扮演的角色,是不是覺得原來我們的胃腸道每天需要藉由不一樣的元素,協助維護身體的健康非常有趣呢?但市面上益生菌百百種,要如何挑選?以下跟大家分享「益生菌挑選五大指南」採購不踩雷!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。

 

指南一、菌數的考量

隨著現在技術愈來愈純熟,商品菌數也不斷的上升。但,高菌數真的好嗎?其實不然。腸道可以住的益生菌有限,對於日常保健,一天建議攝取50億到100億的菌數即可維持胃腸道所需,所以並非要購買到最高菌數的商品才對身體最有益。

菌數除了數字外,還細分「出廠菌數」與「保證菌數」。「出廠菌數」為工廠端添加的益生菌數量;「保證菌數」則是指在建議的保存方法下到有效期限前可以吃到的益生菌數量。日後在選購益生菌時,不妨挑選有「保證菌數」的產品,買對了更有保障!

 

指南二、菌株編號意義

在挑選商品時有沒有發現某些益生菌後面有數字?以副乾酪乳桿菌 (Lactobacillus paracasei)為例,Lactobacillus代表「菌屬」、paracasei代表「菌種」,其簡稱LP菌,市售常見添加於優酪乳的LP33,33為其「菌株編號」,菌株編號如同我們的身分證,是功能認證的專利字號,LP33其主要功效為輔助調整過敏體質。

隨著科學家對益生菌愈來愈了解,菌株編號及對應功效日益增加。所以購買前一定要了解自己所需,才會買到真正對自己有效的益生菌。

 

指南三、菌種的選擇

    不同益生菌,有不同功效,如:促進排便、調整體質、私密保養與幫助入睡等。以下將常見菌種功效做成圖表更淺顯易懂。

 

指南四、保持益生菌活性的技術

    在產品製作時,會使用包埋技術保護益生菌,包埋技術除可提升產品安定性外,更重要是避免益生菌被胃酸所迫害,將益生菌經過特別處理,如同穿上多層防護衣一樣,保護益生菌可以順利通過胃酸。平安抵達腸道後,才將防護衣一層層的脫下開始執行任務。

    製作過程除包埋技術,也會經過發酵技術,培養出高活性的益生菌。最後再使用冷凍乾燥,藉由經調控的冷凍及乾燥過程,讓益生菌可以維持高活性。

 

指南五、劑型的選擇

     市售常見的劑型為膠囊、粉狀、錠劑及軟糖等,不同劑型有不同的製作方法與特性,也會影響其益生菌活性與賦形劑等的添加。以錠劑及軟糖為例,錠劑可能會因高溫塑形而影響其益生菌活性;軟糖則會加入香料及糖粉等食品添加物,提升商品適口性。膠囊與粉劑則較不會受到溫度及添加物的影響,將會是建議購買的首選。

 

多方參考、不花冤枉錢

    經過五大指南說明,相信大家對於挑選益生菌有更加的了解。現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為了保障消費者知的權益,已持續建立食品中益生菌相關檢驗方法,包含分離、培養等,如有需求的民眾可以至食藥署信箱諮詢呦!

    最後還是要嘮叨一下,除了日常補充益生菌,天天五蔬果可別忘記了,良好的飲食習慣,才是正確的養身之道。一起來守護,自己與家人的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