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: 「乳酸菌」和「益生菌」是一樣的嗎?

A1: 50%以上乳酸之細菌,廣泛存在於自然界與生活中,如:花蜜、樹液、乳酪及泡菜等。「益生菌」則被定義為補充足夠數量且有益宿主健康的活微生物,如,雙歧桿菌、鼠李糖乳桿菌及乾酪乳酸桿菌等。總括來說,「乳酸菌」僅有對健康有幫助的好菌,才可被稱為益生菌;但「益生菌」包含的不只有乳酸菌。建議如果要達到保健功效,要挑選益生菌才能真正達到維持消化道機能等效用。

 

Q2: 益生菌什麼時間點吃最好?可以搭配溫熱開水嗎?

A2: 一般建議在早上空腹或睡前補充效果最佳。空腹服用可以避免與食物交互作用;睡前補充可以讓營養吸收更完整。且因技術進步,大部分益生菌皆經過包埋技術,避免益生菌被胃酸及膽鹼所破壞。但若胃腸較敏感的個案或沒有包埋技術的產品,則建議可以飯後服用,以避免益生菌被破壞或服用後產生的胃腸不適。益生菌是活菌,因此建議配溫水時溫度不超過40℃,且不與咖啡或茶等飲品一起服用,避免影響益生菌所帶來的功效。

 

Q3: 可以用市售優格取代益生菌嗎?

A3: 優格是由動物乳汁經乳酸菌發酵而成,富含蛋白質、鈣、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天然營養素,也是補充益生菌的好來源,對於日常解饞或運動後補充的民眾來說都是不錯選擇。但部分業者為提升其適口性,會添加精緻糖、香料等額外添加物,所以選購時注意營養成分與標示,才不會額外增加身體負擔!若是想針對胃腸道、生理調節與體質調整的民眾,則建議選擇市售益生菌,不僅有菌數保證,還有特殊包埋技術處理,對於吃進且獲得的效益更有保障。

 

Q4:益生菌要如何保存才有效?

A4: 益生菌本身很怕熱,如果保存不當(>40℃),可能會讓益生菌失去活性,甚至死亡。因臺灣天氣炎熱,建議以冷藏溫度保存是最佳的選擇。

 

Q5: 益生菌、益生元與後生元的差別?如果只吃益生菌,不搭配益生元可以嗎?

A5: 「益生菌」可以比擬為腸道中的士兵,專門抵抗壞菌於腸道中滋生;「益生元」為益生菌的食物,讓益生菌體力加倍;「後生元」是益生菌的代謝產物,打造出良好的益生菌生存環境。是否建議只補充益生菌,不補充益生元這樣可以嗎?答案是不建議!就像是軍隊不斷補充優秀士兵,但卻不給士兵飯吃,這樣可是會讓他們餓昏的呀!益生元主要來源為膳食纖維及寡糖,如:蔬果及全穀糧類等,如果每日都有遵循天天五蔬果及攝取未精製穀類,可以更全面性的維持消化道機能。

 

Q6: 補充一種益生菌就足夠嗎?而且是否菌數愈高愈好呢?

A6: 目前沒有研究證實,益生菌的菌種多寡會影響益生菌本身的效用,但菌株種類確實會影響其所帶來的功效。所以建議購買時,針對體質調節或私密保養等幫助,可以挑選有專利字號的菌株,才有保障。購買商品時,不能被僅有寫菌數的商品蒙蔽了雙眼,因為菌數還區分「出廠菌數」與「保證菌數」,選擇「保證菌數」對消費者更有保障。另外,若一般腸道菌相調整,一天建議攝取50億到100億的菌數即可維持胃腸道所需,除非針對免疫調整,才需再跟醫療團隊討論是否需再增加攝取喔!

 

Q7: 聽別人說,長期服用益生菌,人體會產生「益生菌依賴症」是真的嗎?

A7: 因為影響胃腸道的因素有很多,如:個人體質、生活習慣、飲食/水習慣及藥物服用等,目前並沒有研究證實長期吃益生菌會產生「益生菌依賴症」,因此停止補充後會使排便不順,就不能代表為因依賴性而導致。不論有無補充益生菌,維持健康飲食與生活習慣才是使身體健康的根本之道。

 

Q8: 為什麼吃了一段時間的益生菌,卻覺得沒有效?

A8: 由於每個人的體質相異,益生菌發揮作用時間也會有些不同,須連續補充三至六個月才能感受到胃腸道的變化,所以建議至少連續補充三個月再觀察身體狀況較好喔!與此同時,也要多補充益生菌的食物「益生元」,讓益生菌體力提升!如果方法用盡,皆沒有達到預期效果,也可以考慮更換品牌,找尋最適合自己的產品。

 

Q9:益生菌可以從飲食中獲得嗎?

A9:可以!如果不想花費太多錢於保健食品消費者,我們更應該從日常飲食開始適當補充,如:韓式泡菜、味噌、納豆、優格及優酪乳等發酵食品皆富含乳酸菌,其中也含對身體有益的益生菌,因此鼓勵大家於生活飲食中攝取更多元的食物,對健康更加分。

 

Q10: 健康的人是否需要補充益生菌及且每個人都適合補充嗎?

A10: 若以健康的個案,鼓勵從日常飲食攝取即可,不論是益生菌來源的發酵食物(如:韓式泡菜、味噌及優格等)或者是益生元(如: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及全穀雜糧類等),皆須全方位攝取。但如果屬於時常外食、飲食挑選種類不多或三餐不正常等族群,則建議補充,顧好胃腸道。益生菌真的那麼萬能,每個人都可以吃嗎?其實不是!因為益生菌本身也是種細菌,對於身體較虛弱的人,如:免疫疾病、重症、嬰兒、較年長的病患及細菌感染等的個案,需經過專業醫療團隊評估,再進行食用較佳。